科技处新

“健康百家讲坛”之—中医教育从娃娃抓起

2020年07月18日 13:45  点击:[]

“健康百家讲坛”之——中医教育从娃娃抓起

全国首个少年儿童中医教育研究院在湖南长沙成立

新湖南客户端6月1日讯(通讯员 焦珞珈 记者 宛俊余)六一儿童节前夕,湖南中医药大学、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联合主办的“健康百家讲坛”闭幕式在诺贝尔摇篮湘江幼儿园举行。

(湖南中医药大学、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联合主办的“健康百家讲坛”闭幕式 石祯专 摄)

闭幕式上,湖南中医药大学(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秦裕辉宣布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少年儿童中医教育研究院正式成立,这也是全国首个少年儿童中医教育研究院。国医大师熊继柏,原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原湖南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原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原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梁尔源,原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红为中医教育研究院揭牌。

少年儿童中医教育是增强少年儿童的中医药文化水平,激发少年儿童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的关键基础和重要途径,是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湖南中医药大学和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一直致力于中医药文化幼儿教育,于2018年签订“大手牵小手”战略合作,围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普及推广中医药故事、中医药知识、中医保健方法,让孩子们从小了解中医,认识中医,学习中医,将浓浓的“中医情”植入每个孩子的心里。

(为“健康百家讲坛”湖南中医药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颁发证书 石祯专 摄)

秦裕辉表示,成立少年儿童中医教育研究院很有意义,是“中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湖南实践。中医药大学和诺贝尔教育集团的合作,是高等教育和学前教育的战略合作,也是中医药传承发展的一大创举,这是中医的希望,中医教育的希望,必将为中医的发展提供更广泛的受众基础,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提升少年儿童的健康素养作出积极贡献。下一阶段,研究院将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和接受程度,开发系列中医药教材,并通过互动式、体验式教学,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同时,加强中医药防治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研究力度,研发中医药系列预防保健产品,为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师生表演干洗手和干沐浴保健操 石祯专 摄)

据悉,“健康百家讲坛”邀请了湖南中医药大学青年讲师团21位专家教授,围绕儿童免疫力、儿童体质、儿童饮食、儿童心理、亲子关系、儿童情绪等关切的问题,持续推出18期系列讲座,从中医的视角为家长们答疑释惑、传授方法,超过200万观众在线收看,好评如潮。

上一条:产学研刊讲堂——彭超群教授 《SCI论文写作、投稿与发表》
下一条:“健康百家讲坛”之—中医说儿童多动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