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新

杏林讲坛第五期第四讲

2019年03月12日 15:57  点击:[]

   杏林讲坛第五期第四讲于2018年1115190021203416教室开讲啦!本次杏林讲坛由湖南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校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承办,并邀请到了两位优秀的同学为大家讲解有关科研那些不为人知的事。下面就一起来回顾一下这场精彩的科研经验分享大会吧。
 

经验分享


 

首先周畅同学带领大家开启了一场探索与超越之旅。  

酷爱哲学的周畅同学向大家讲述了他走上科研之路的经过。

周畅同学说:不管做任何事,都要勇于迈出第一步,要勇于表达、践行、修正自己的想法。

在讲话过程中,他还为大家展示了团队风采,引起了不少同学的兴趣。

他总结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经验,并将其总结为“科研战略论”,还说:“不管是大到远志杯,还是小到平时的科研试验,都应该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科研战略论要求有以下几点:

一、  精心策划与情报收集

·这是是否能拿到第一负责人的先决条件。

·在前人的路上一点点前进也是一种成功。

·要广泛查阅文献验证构想、完善构想,考虑经费,考虑不同杂志的论文投稿要求,并不断吸取经验,改进写成标书。

二、  分阶段论战

·初期 要勇于迈出第一步

·中期 对耐力要求大,如同打持久战,撑过了就是胜利

“定力源自自信,自信源自实力,实力来源于平时是积累。”学长这样说。

·后期 耐住性子,细心修改,要有“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强也”的心态。

三、  后备资源保障

·人员调配及工作决策 50%      

·指导老师及成员意见 40%      

·硬件设施完善 10%      

                  2018重新开始

 王怡璇同学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希望把我真正想的东西告诉大家。”  

 她与大家一起回忆了几年科研得到的收获,并总结:大学前三年,50张证书,五项国家专利,读了一百五十本书。但她同时也对大家说:“我不是在想炫耀什么,但在我停下来重新沉淀的时候,我希望能用自己的经历来激发你脑子里那哪怕是一瞬间的火花。”

 王怡璇同学的发言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  大学是什么

王怡璇同学也是这样问大家:“大学是什么?”大学不只是你学习或者获得学位的地方,而应该是一个思想碰撞的平台。当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在这里相遇,他们应当也理当碰撞出思想上的火花。“大学生的思维应该是流动的,所以你们应当尽可能的打开自己的视野。”

还鼓励大家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如本校图书馆、大学城图书馆以及省图的图书馆藏资源都非常丰富,而且都是免费的,大家尽可以去利用。“平台不够,那我们就自己去凑。”

二、  科研是什么、为什么要做科研?

 王怡璇同学给大家列出了几种情况,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为了工作而搞科研

去找到一个团队,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为了读研而搞科研

找到一位认真负责的老师,加入一个互帮互助的课题组。

·为了理想而做科研

不断学习,尝试组建自己的课题组,通过学习来练就扎实的基础。

学姐还给大家推荐了许多书籍

·《红与黑》 让你认清周围,认清自己

·《跟着张鸣读大学》 把握时间,把握节奏

·《读书这件小事》 独立思考,享受时光

·《发现数学之美》 了解数学,探究本质

 合影留念

  问答环节由青年代表们向发言者提问,可是非常精彩的哟。  

Q1:你好,请问我们应该如何迈出科研的第一步呢?特别是怎样组建一个团队?

A1:机遇可遇不可求,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因此大家平时就要积极表现,充分利用可利用的资源,给自己创造一个更高的平台。这对做科研的起步和团队的组建都是很有利的。

Q2:最近助研计划正在火热进行中,请问我们该如何做才能在助研计划中脱颖而出呢?

A2:一从课题种类出发,找准对应自己优势的课题成功率更高;二是要在学习上加倍努力,因为你只有比别人更努力,才能更胜一筹。

Q3:做科研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那么在考试和科研中,我们又该如何抉择呢?

A3:希望大家能够认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再决定该如何做。如果你已经得到了你想要的,那么随心就好;但如果你还没有成功,那么不要半途而废。最希望的还是一句话:勿失本心。

 本期杏林讲坛到这里就圆满结束啦,希望大家都能从中有所收获,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条路!  

上一条:杏林讲坛——第六期第一讲
下一条:杏林讲坛第五期第二讲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