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新

关于做好2024年度长沙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4年03月26日 14:42  点击:[]

各部门、单位、学院、附属医院:

为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支持和鼓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服务大局、聚焦主题、潜心研究、出好成果,推动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根据《长沙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长社联字〔2023〕1 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2024年度长沙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现将《2024 年度长沙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指南》(以下简称《课题指南》,见附件)印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汇智攻坚、聚力创新,着力推出理论与实践指导性、针对性更强的优秀成果,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努力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全力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二、课题分类

(一)基础理论研究。立足学术发展前沿,突出原创性、开拓性和学术思想价值,服务我市优长学科、特色学科、新兴学科建设以及社会科学普及等。

(二)应用对策研究。紧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助力新型智库建设,突出战略前瞻性和现实针对性,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以上两类课题根据研究价值、难易程度和创新性、实用性,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重点、一般等课题类别在申报时不予明确,根据课题结项时达到的条件确定。

1.重点课题是指基础理论课题和关于经济社会重要领域重要问题的研究课题,为资助课题,资助经费为5万元。

2.一般课题是指关于全市各部门、各个工作领域具体问题的研究课题。一般课题分为一般资助课题和一般自筹课题,一般资助课题资助经费为2万元。一般自筹课题除结题要求不同,经费渠道为自筹以外,其他方面的管理和成果应用与一般资助课题一致。

三、申报条件

(一)申报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遵守国家和市社科研究课题管理有关规定。

(二)申报人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担负科研组织指导职责。

(三)申报人一次只申报 1 个课题。

(四)承担长沙市社科规划课题尚未结题的,不能申报本年度市社科规划课题。

(五)应用对策类课题研究团队应注重理论部门和实际部门、综合管理部门和基层单位、老中青专家的结合。

四、申报方式及要求

(一)申报方式。课题申报包括网上申报和纸质材料申报。

1.网上申报(2024年3月28日-4月6日)。申报人(主持人)需登录“长沙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课题管理平台”(网址:http://115.29.227.84:6088/login)进行网上注册,按规定程序和有关要求进行申报。

2.纸质材料申报。为确保申报材料的可靠性及存档需要,申报人需提交一式 3 份与电子申报材料一致的纸质材料(《课题申请书》和《课题论证活页》)。纸质材料直接从课题管理平台中导出PDF版本打印,申报人签字确认。材料由学院科研科汇总后将上述纸质材料及盖章的学院汇总表交至一办407办公室,材料受理时间为4月12日,逾期不予受理。电子版材料打包发送至邮箱hzdkjcsk@hnucm.edu.cn。

申报材料一律不退,请申报人自留底稿。

(二)申报要求。课题申报逾期不予受理。各二级单位要加强对申报材料的审核把关,并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合规性负责。

(三)研究期限。规划课题的最终成果形式一般为专著、研究报告、系列论文等,在“长沙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课题管理平台”提交结题电子资料,同时直接从课题管理平台导出PDF版本打印 2 份盖章提交。专著成果的研究课题和基础理论研究课题原则上完成期限一般为 1 年,应用对策研究课题原则上完成期限一般为 6 个月,从立项通知下达之日计算。

(四)评审、立项与管理。长沙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实行分类匿名评审。课题评审结果在长沙市社科联官网公示一周,无异议后下达课题立项通知。立项的课题组在课题执行期间要遵守《长沙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长社联字〔2023〕1 号)有关规定,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提交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学校科技处社会科学管理科:朱萱 李婕

联系方式:0731-88458072

联系邮箱:hzdkjcsk@hnucm.edu.cn



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

2024年3月26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湖南中医药大学第十二届科普作品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4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申报第二批项目的公示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