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新

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

2022年11月16日 16:04  点击:[]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的规定要求,校学术委员会实行年度报告制。报告的内容包括对学校整体的学术水平、科研能力、人才培养质量等进行全面评价,提出意见、建议;对校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及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总结。

一、校学术委员会对学校整体学术水平、科研能力、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的评价和建议

(一)校学术委员会认为,我校内部治理结构不断完善,校长和行政依法依规支持校学术委员会行使学校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估和咨询等职权,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彰显;校行政和校学术委员会比较好地处理了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学校职能部门也积极支持、配合学术委员会工作;涉及学校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学校行政均以不同的形式征询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学校师生对校学术委员会的认可度明显提高。

(二)校学术委员会认为,2022年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战略清晰,改革重点突出,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1.以学术水平为核心的学校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我校获批国家发改委“个体化诊疗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共建单位;获批湖南省芙蓉实验室联合共建单位,构建“中医药传承创新研究部”。中医证候诊断全国重点实验室列入省级培育对象,并以此为依托启动全国实验室筹建。

2.深化教学改革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点体现在:以课程改革为核心的本科专业建设;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的研究性人才培养模式;多种措施并举,研究生培养质量继续提升。

3.根据学校学科、整体水平等实际情况,联合人事处首次对学术论文期刊进行了等级划分,并遴选了学校权威期刊和重要期刊,形成了自科类和社科类论文期刊等级划分和绩分考核标准,并形成了学校自科类和社科类权威论文期刊目录和重要期刊目录。

4.优化学科布局,学科实力持续增强,科技创新成效人文社科研究稳步发展。

(三)校学术委员会认为,学校在既往发展的基础上,围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正在形成新的理念、政策和机制,将有效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

(四)校学术委员会认为,学校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需居安思危,心怀忧患意识。校长工作报告对学校发展面临的困难和不足有清醒的认识,提出了应对措施,并落实在2023年的工作中。

二、校学术委员会运行及履行职责情况

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是由校内专家学者代表组成的学校最高学术机构,是教授治学理念的具体体现。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依据《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以下简称“章程”)认真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在学校学术咨询、学术评价与学术审议、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认真贯彻落实《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完善学术治理体系,保障学术委员会在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中有效发挥作用;进一步理清了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的相关职能、权责的边界,完善了工作流程与制度,积极构建“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相互独立与相互支撑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二)积极推进教授治学学术委员会遵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履行职责,积极推进教授治校。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中只有分管教科研的3位校领导,绝大部分委员是大学一级学科学科带头人,为大学的“双一流”建设群策群力、保驾护航。确保教授在学校最高学术权力机构中拥有更大的代表性和更充分的话语权,切实迈出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一步。

(三)充分发挥学术组织作用,积极行使学术评价和学术咨询职能

20224月29日,校学术委员会按照《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开展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审核、审议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申报名单,并进行无记名投票,校学术委员会一致决定推荐人选。

2022617校学术委员会按照《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的通知》(湘办发〔2017〕42号)、《湖南省科技创新计划改革工作方案》(湘科办发〔2022〕16号)、《关于印发<“三尖”创新人才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的通知》(湘科发〔2022〕34号)的要求,审议2022年“三尖”人才的名单,并进行无记名投票,校学术委员会一致决定推荐人选。

各位委员能够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提高处理学术事务的能力。以上简要报告了2022年度工作,总体而言,学术委员会运行情况良好,委员们也恪尽职守。在现代大学制度中,赋予了新职能的学术委员会肩负重任,各项工作都处于探索之中。从建立、运行到成熟,需要有一个发展过程。学术委员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处理学术事务的能力,克服缺点,解决问题。与此同时,学校需要形成尊重学术、规范学术权力运行,关心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的良好氛围,提高广大师生关心和支持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校学术委员会将在学校工作的整体布局中,完善学术管理体制、制度和规范,努力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学术事务上发挥重要作用,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健康发展。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三届学术委员会

20221116


上一条:关于印发《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教融汇协同育人实施办法》的通知
下一条:《湖南中医药大学高水平成果奖励 实施办法》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